少年冷血

再见

大事件秘密战争前奏的个人记录(随时更新修订)

刚看完秘密战争及前奏的部分内容,帮自己理一下思路。以铁人为主,错漏甚多,不是科普。

平行宇宙地球要相撞,光照会用无限手套和宝石试图推开隔壁地球,美队是实施者,事败,除了时间宝石之外,其他宝石都碎了,手套也狗带。

光照会其他人和美队撕,觉得他搞砸了。光照会认为此时也没办法了就炸了其他宇宙保全自己,美队反对但也没有别的办法,于是奇异博士给美队洗脑,美队忘了这段历史。

说实话光照会这群人一直是中二巅峰的男人们,而且他们不止中二,还有付诸实践的能力。

这之后Tony就向美队提议组建复仇者,总之他们愉快地合作了一段时间,复仇者也在无限战争等大事件中拯救了地球多次。与此同时光照会还在谋划如何解决平行宇宙地球相撞的事。

接下来原罪大事件发生,观察者被杀,由于种种原因,观察者之眼使得美队恢复了之前光照会洗脑的记忆。此时也不知道为毛,他也没管别人,就带着其他复仇者兴师问罪Tony。这里还要提一下,Tony此前和观察者一起目睹了生命法庭(也就是有能力修复多元宇宙的神级存在)的死亡,他早在所有人前面知道了平行宇宙要完的事实。

这中间还有一段穿越剧情我不细讲了,总之,美队知道了他的选择导致什么后果之后仍然想干掉Tony,不过Tony跑了。

接下来光照会终于亲手干掉了第一个平行宇宙世界,造好炸弹,干掉隔壁的英雄,互相推诿了一番,纳摩按下了按钮,平行宇宙毁灭。不仅如此,纳摩还揭出了他以前对瓦坎达做的事情,导致光照会产生裂痕,纳摩背叛出走。

此时光照会其他成员都不肯毁灭世界了,决定等死,被光照会“开除”的纳摩丧心病狂地放出了光照会关押的不少大反派,这群反派炸了平行宇宙地球,组成了黑暗教团。

同时光照会开始被美队为首的各种英雄追杀,托尼在这段时间里找到美队试图和美队进行沟通,但沟通失败了。

这里要插播一下另一个大事件善恶轴心了。在这个大事件中反派变善,英雄变恶,其中Tony也变成类似反派的人物了(就是白罐),后来逆转没成功,于是他一直保持着丧心病狂的状况。这段的时间点我一直不是特别清楚。

后来黑暗教团跑去打黑豹的国家瓦坎达,这时Tony去阻止这群反派,然并卵被黑暗教团擒获关押。(这里挺有趣的,编剧估计没办法容忍超英一直干这种挑战道德底线的事情,于是让一群反派代替他们炸隔壁地球)

这中间有一段大概是黑暗教团丧病地屠杀和毁灭其他平行宇宙地球,光照会和美国队长为首的神盾局合作处理平行宇宙危机(我又想吐槽了,当初搞大新闻的是光照会整体,真正下手毁灭隔壁地球的是纳摩,美队此时和光照会都合作了,还念念不忘杀Tony呢)。

黑暗教团被击败后,光照会先找到了Tony被关押的地方,里德说不信任Tony,嫌他和美队矛盾太深会影响合作,黑豹把光照会以前干得好事推给Tony。不过光照会好歹放了他,也对美队瞒下了他的事情。

中间过了一段和Tony没啥关系的剧情,大概就是情形逐渐危急,只剩下二十几个平行宇宙地球了。此时为了自身生存,希阿帝国联军来攻打地球,光照会和一众复仇者利用Tony以前造的武器和刚刚留下的杀手锏战斗,这里的图正好上一下,实在无语。

光照会的头儿里德和美队的谈话。

嘛,里德虽然吹了一下自己,但这段话说Tony还是比较准确的。

但地球英雄即使使用了Tony留下的武器也没能抵御宇宙联军。这个时候之前被光照会放出来的Tony回来了。

他用更高级的武器,一击干掉了宇宙联军,真的是一击……讲道理铁人在漫画里的实力不算强,但他这个研发武器的能力在光照会里估计都是数一数二的。

然而大家依然没法子挽回多元宇宙的死亡,另一个计划是:造一个方舟,部分人活下来。

过了一段剧情之后方舟造好了,光照会是所有人都有资格上方舟的,里德也希望Tony上,但铁人基友罗迪和美队以及其他几个人都觉得Tony太丧病不想让他上(最后确实没上)。

在616世界逐渐走向尽头的时候,美国队长依然忘不了Tony Stark对他的欺骗,穿着Tony亲手造的盔甲去杀Tony,一直到世界末日,他们俩还在打架,最后是宿命一般的“两个男人,一个代表生命,一个代表死亡”。

个人感受:

从多元宇宙消亡开始,光照会一群人一直承受着极大的压力,给我的感受是他们始终处在崩溃边缘,他们做了很多事,但最后几乎都是镜花水月一场空,非常惨。

里德费尽心思最终逃不过家破人亡,奇异出卖灵魂还是眼看着多元宇宙灰飞烟灭,纳摩放弃底线多次背叛国破家亡,铁人尽心竭力善恶逆转兄弟变仇人,黑豹为了国家却被英灵指责最终亡国……这一群人没一个好结局。

美国队长自从发现Tony和光照会欺骗自己之后也开始变疯,放着多元宇宙的事情没怎么管,一直通缉光照会。和光照会合作之后依然“满脑子都是他”,对铁人恨得咬牙切齿。到最后和自己的好兄弟铁人彻底反目成仇,the one到世界尽头。

整个秘战弥漫着一种宿命和崩坏的气息:任你机关算尽,任你底牌尽出,任你丧尽天良,都逃不过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。无论是品质高洁还是恶贯满盈,唯有一事永存:万物皆亡。

简单来说,编剧叫你三更死,绝不留人到五更。

我大致揣测了一下漫威编剧对超级英雄的价值观判定,我认为超级英雄的设计是非常非常个人主义和道德主义的。

超级英雄依然是“一个人”,要有正确的价值选择和较高的道德底线,超级英雄并不是领袖,而是一个三观正确的普通人,并不因为他们能力过大而被划出普通人范畴。这样做很巧妙地帮助了读者带入超英的立场。

另外,编剧非常取巧地替超英们避开了平行宇宙地球的“电车难题”,安排超反替超英做超英不该做不能做,而真正的人类领袖不得不做的事(核弹?)。

唯一真正面对了电车难题并做出选择的是光照会,我认为光照会真正出手炸地球前后的那段剧情,是我所看过的所有漫威漫画里最意味深长的一段(始终值得思考,纳摩是否是有罪的),这之后就彻底规避了这个问题。

这个问题也只摆在了光照会这群有功利主义倾向的超级英雄前(只有在他们这样左右矛盾的人面前这才是个问题),几乎完全没有打扰如美国队长这样的超英。

不论如何,从编剧有意地规避来看,超级英雄(包括光照会成员)的价值坐标是相似的,都是道德>功利,只是部分成员有功利主义倾向而已。如果功利>道德,那么恐怕会直接被归入反派阵营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少年冷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